热门: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中秋夜上海世纪公园起火   “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节日周边自驾游受青睐   同济大学新生打篮球猝死   国庆假期申城将开放景观灯   地铁拟曝光逃票者"真容"   
当前位置: 热点新闻
【浏览字号:
上海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复垦后建绿地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3 08:06 [来源]:解放网

  宝山区月浦镇友谊村此前被纳入到全市11个重点整治区块。记者日前获悉,友谊村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6家主要污染单位已经确定最后搬迁时间表。污染企业搬迁完毕后,该区域将建设一个大型生态绿地,以改善周边环境。

  拟建大型生态绿地

  友谊村域地块位于沈巷社区北侧,总面积约150亩,其中约97亩纳入本次全市11个重点整治区块,涉及企业和单位6个,包括石洞口金属切割厂、凡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傲翔物流有限公司、月罗环卫公司、富谊废品收购站和村委会。月浦镇从去年起结合沈巷社区开发建设,把友谊村域环境整治列为重点项目,按计划进行推进。

  据月浦镇副镇长赵晖介绍,目前,6家污染单位已经明确了搬迁时间表。石洞口金属切割厂已全部搬离,地下钢渣清理完毕,正在进行覆土作业,10月中下旬完成复垦。凡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目前也正在清运设备和物资。扬尘噪音污染较严重的傲翔物流有限公司,目前场地内车辆和集装箱基本搬离,10月份完成拆除,11月底完成复垦。月罗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停车场,将先在华联制药厂临时过渡,待月浦电镀厂整理完毕后搬到电镀厂,10月15日前全部搬离,10月底完成拆除。与停车场同时搬离的还有占地3亩的友谊村村委会。占地3亩的上海富谊废旧物资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清运物资,月底全部搬离。

  据悉,在友谊村域地块,目前共有两个居民小区,建筑面积在20万平方米,住宅1500套。两个小区都是去年交房,何时能不再与污染企业比邻而居,这样的诉求经常传递到月浦镇政府。赵晖表示,其实早在两三年前,月浦镇政府已经有了整治规划,今年上半年被列入环境整治重点地块后,推进工作也再不断加速。

  在完成污染单位搬迁复垦的基础上,月浦镇还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对该地块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拟建设一个集生态防护、居民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生态绿地,切实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

  企业借机谋求转型

  国庆节前夕,几家签约搬迁企业正在进行土地复垦。在石洞口金属切割厂内,一辆大型挖土机停在铁门口,准备覆盖一层1米多深的营养土。在月罗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停车场内,数名环卫工人正在打包垃圾,另一边材料厂厂房内空荡荡的,只留下大大小小的钢渣塑料包待运走。

  石洞口金属切割厂的负责人陈惠明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起,切割厂作为宝钢配套企业主要进行大件钢品切割作业,但噪音成为了污染源。如今最大的工作量是清理地下钢渣,以往埋进去的时候埋得很深,现在要使用大型挖土机将它们挖出、转运,几十名工人花了一个月时间,基本全天无休。企业新址往北移动了将近4公里,近60名员工上下班来回远了8公里,而周边道路也还在修整,只能让员工骑电瓶车自己克服,而企业运输成本每年也增加80万。

  与整治区域一路之隔就有一个居民小区。经营杂货铺的吴阿姨说:“目前大多数房屋尚在装修,业主并未入住。旁边那家材料厂,一开工就粉尘弥漫,货台上一层灰,我每天都要擦,还时常有臭味从厂里飘出。”

  面对附近居民的困扰,也有签约企业负责人表示借此次整治谋求转型。

  凡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玉弟表示,上世纪80年代开始是化工厂,后来改作钢渣提炼加工。因为置换的新厂房还需要重新装修,他找了一个临时过渡点,争取10月20日搬迁完毕。“借这个机会转型吧,先把宝钢的订单做完,明年开始原有的业务七八成不做了,发给其他公司做,今后业务以仓储和销售为主。”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查 睿 [选稿]: 顾铭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