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当前位置: 热点新闻
【浏览字号:
沪仓城影视园前8个月税收7.5亿 徐峥工作室落户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4 07:38 [来源]:解放日报

  国庆期间,电影《港囧》票房飘红。提起《港囧》,很多人都知道导演徐峥的名字,但未必知道,徐峥导演工作室就落户在上海的一家产业园内。《十月围城》、《叶问》、《色戒》……这些耳熟能详的电影,同样都在这家产业园的胜强影视基地取景拍摄。

  对普通人来说,与松江车墩、浙江横店相比,上海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的名气并不响,可是在影视界,它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佬”。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唐德影视等影视业龙头企业,张艺谋、赵宝刚等制片人工作室,范冰冰、章子怡、赵薇、孙红雷等演员工作室,都已入驻园区,共计2000多家。在十几个市级文化产业园中,仓城是唯一的以影视产业为基础的园区。

  仓城影视园总经理沈剑飞告诉记者,仓城影视园的税收数据很可观:今年截至8月底,产业园影视产业税收达7.5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72%。

  成立7年多,这里为何能吸引那么多影视大咖?很难相信,仓城产业园的成长,从“一间房、三个人和20万元”起步。

  2008年前,沈剑飞在松江永丰街道工业园区担任副总一职。那时,有人认为与工业经济等相比,影视产业很有潜力,并建议“能否组建一个影视产业园?”说干就干,永丰街道为沈剑飞配备2名助手、一间200平方米的房子和20万元启动资金。2008年下半年,他花了半年时间,到全国各大文化、影视产业园“摸底”,写了一份厚厚的调研报告,“动漫、广告都不要了,就做纯粹的影视产业园。”

  他向街道又要了5个人,再借150万元。找到一处五层楼的房子,装修改造后,腾出700多平方米自己办公,其他租借。2009年1月,仓城影视产业园正式启动,成立之初,最重要的就是招商。“别的园区招商,要开新闻发布会,这些钱我都没舍得花。”在沈剑飞看来,上海本身有天然的地域优势,要引来影视“金凤凰”,不在于门面大小,更需要服务精细。

  沈剑飞带着5个招商部经理,前往北京等地“游说”影视企业入驻。他要求招商经理,给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提供“保姆式”的服务。一位著名制片人如今在仓城影视园设立工作室,他说,“我没想到,来上海一下飞机那一刻,就感受到服务了。”几个招商部经理都是随叫随到,只要客户有事,常常接到电话,立即从被窝里起来,赶去机场接人或办事。除了政策上一些扶持,仓城影视园提供“一条龙”服务,给影视企业办理执照、租赁影视剧场地、配备道具、招聘临时工作人员、申请拍摄许可证等。

  在沈剑飞看来,招商要做的工作很多是“与人打交道的活”。谈项目前,他习惯于事先了解行业背景、人的性格等因素。“影视行业的人更自由、个性化,共同话题很重要。”他平时爱看影视作品,和业内人士交流看剧心得,提提建议等,大家交谈很投机。“做生意并不是一锤子买卖,感情投入很重要。”只要入驻的影视公司或导演、演员来上海拍戏,沈剑飞都要求招商部经理带些水果和饮料去“探班”。

  沈剑飞在园区设立回访制度。如果回访中,企业有投诉或不满意的情况,一旦超过三次,立即对相关人员撤职。回访制度设立后,公司里一名员工因为“企业催、他不急”而被开除。

  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中国电影市场将带动产值850亿元,电视剧市场将拓展为年产值600亿元以上的大型产业。对于仓城影视园,沈剑飞有一个规划图:建立一个包括影视拍摄区、影视特色风情区、体验式影视娱乐区、综合配套服务区、文化产业示范区等为主要功能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园区内注册的纯影视企业有1000多家,只要有两三成集结到一个区域办公,产生的集聚效应不可估量。”在沈剑飞的设想中,园区内要建起办公总部大楼,成立影视企业发展中心,才能更好地形成“链条”,让影视圈资源共享。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彭薇 [选稿]: 顾铭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