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13号线本月再开通9站   上海二手房价涨幅过猛   沪部分春运车次预售期缩短   40%上海女性意愿生二孩   儿童医院发布就诊流量图   浙江路桥月底恢复通车   百年徐家汇天主堂大修   网购火车票需核验手机   沪公交线路调整规则将出台   11月上海楼市火爆   上海92号汽油今起下调   下沙烧卖提早近半月开售   申城或将会出现霜或暗霜   危化品区域化禁限控   春运火车票今开售   

徐家汇天主堂封闭式大修 一年后再现哥特式风貌[图]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2-05 08:18 稿件来源: 文汇报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曾享有“远东梵蒂冈”美誉的徐家汇天主堂目前已进入封闭式大修状态。

  针对近期零散传出的各类消息,今天,徐家汇天主堂相关负责人及修缮施工方徐房集团技术主管共同面对媒体发布官方消息。据透露,整个修缮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外墙修复、沉降问题,预期施工周期将近一年。

  谈起该教堂的辉煌历史,年近九旬的天主教上海教区秘书长沈保智老先生眉飞色舞。他介绍说,徐家汇天主堂于1906年开始建造,1910年10月完工,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尽管与欧洲很多大教堂相比,该建筑本身面积不算很大,但其精巧的工艺、典型特质和地理位置决定了其独特地位。百年间,该教堂几经风霜,其屋顶曾在文革中遭到破坏,后于上世纪80年代得以恢复。期间,天主堂也经历了多次修缮,但多数属于局部的小修小补。

  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后,天主堂原本计划施行大修,但因为地面之下在修建地铁而搁置。时间跃到了2015年,多雨的夏季,天主堂内漏雨严重,而在8月的一次室内活动中,教堂内部穹顶上部分材质剥落,这也使得大修提上议事日程。经申请批复,天主堂暂停一切活动开始彻底的大修。

  施工现场,天主堂周边都搭起了脚手架,目前正进行修缮的前期准备工作。很多建筑上原有的雕像等都被施工方用红木板框护起来。

  徐房集团负责该项目施工的技术主管仇云介绍说,整个修缮包括天主堂的主楼和辅楼,其总面积在6600平方米左右。依据施工前的查验、勘测,最大的难题是外墙修复,因外墙青石经百年风化,其材质已经松散,亟需更换新材料。仇云说,施工组会从不同渠道寻找最接近原貌的材质,然后通过不断试做小样选择比对,交由专家论证定夺。

  还有,就是沉降问题。由于地铁11号线从地下经过教堂区域,对建筑本体产生了一定影响,部分墙面有了开裂,这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徐房施工组会尽力补救,尽可能将影响减到最小。关于此前媒体爆出的白蚁侵蚀问题,仇云说,主要集中在楼梯等老旧的木结构上,属于正常情况。修缮后期,还将为教堂增设安防等设施。

  此外,整个修缮将本着“修旧如故”的原则,尽可能恢复教堂早期所有的彩色玻璃。徐家汇天主堂本堂神父顾张军介绍说,教堂原先的彩色艺术玻璃很多遭到了破坏,现在的玻璃多数是后期补上去的,还有的是靠神父们亲手用彩色玻璃纸贴上去的。此次修缮,教堂也联络到了一些有着特殊工艺的老技师,尽力回复成印有“宗教故事”的彩色玻璃窗。

  据透露,整个修缮资金预计将超过3000万,除政府贴补外,其中主要部分靠教堂自身募得。对于即将到来的圣诞节,顾张军神父也建议教友们向周边天主堂分流,尽量不影响大教堂修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黄小燕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