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虹桥路上神秘的“风景区”

http://hot.online.sh.cn 2017-07-17 08:15 稿件来源:上海长宁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虹桥路后来被誉为“国宾道”,始于1964年虹桥机场国际航班的开通。

    当年的外交礼仪中有“夹道欢迎”仪式,第一架登陆虹桥的国际航班便是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专机。从那时起,上海市民便在虹桥路上夹道欢迎来沪访问的外国元首或首脑。

    虹桥路当时在上海县境内,但夹道欢迎外宾的任务却落到长宁区,任务一来,长宁区西部的中小学校全部停课去“站马路”,这还不够人数。从机场候机楼到延安西路中山西路交汇口长达近6公里,长宁西部的工厂、机关、单位都摊派任务,去站马路欢迎。笔者红领巾时代曾在虹桥路上欢迎过时任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的谢胡,时任缅甸总统的吴奈温将军访沪。亲眼目睹了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风采。

    每遇外交礼仪举行日,原本冷僻的虹桥路沸腾了。现场有指挥传递通知沿线欢迎队伍,车队快接近时,“欢迎,欢迎!”的欢呼声便提前响起。夹道欢迎的队列从机场航站楼进入虹桥路,直至延安西路与中山西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十字路口中间是个街心大花坛,敞篷车上的外国政要在国家领导人的陪同下,在花坛边下车。绕花坛步行一圈向夹道欢迎的群众队伍招手致意,随即换乘轿车驶向下榻的锦江饭店。

如今的虹桥路

    从中山西路延安西路交叉中心的大花坛换乘后的行车路线是:延安西路→凯旋路→新华路→淮海西路→淮海中路。“老上海”都知道,从延安西路右转凯旋路必经沪杭铁路的道口(现在的轨交3号线延安西路人行天桥下)。尽管外事活动事先有周密安排,可人算不如天算。有一次因气象原因,航班延误,进而延误了设定通过道口的时间。当外宾车队接近道口时,拉栅栏的蜂鸣声响起,车队被生生拦腰隔断,一半的车辆在栅栏前等侯火车通过。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这一事故的发生,自然惊动最高层,于是就有了新华路地下隧道工程的出现。

    新华路地下隧道线路走向避开延安西路凯旋路铁道口,将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的校园一辟为二,从地下穿越沪杭铁路进入新华路。“华纺”校园从此变成南北两个校区。这条“下立交”是上海“立交第一”,竣工于“文革”时期。上海市民认识立体交通的第一个观摩样本便是新华路下立交隧道。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破冰之旅,来上海签署“上海公报”,紧接着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为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到访上海,外宾车队再无道口遇阻之虞。外宾车队从中山西路右转向东至新华路下立交隧道驶入新华路,继续向东驶入淮海中路的锦江饭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小魏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