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提醒!年底最需要关注这5件事情,件件都很重要!

http://hot.online.sh.cn 2017-12-14 08:38 稿件来源:上海宝山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1、年假,你休完了吗?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五条第三款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 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一般来说,年假应在当年休完。但用人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补充说明

  关于年假,你们所关心的几个问题。

  问题一

  退休当年的带薪年假怎么算?是全给吗?

  答:按照实际天数计算。

  主要看退休时间,比如5月31日退休,公式就是实际工作天数(31 28 31 30 31)/365*你的年休假天数,不足一天的不计算。

  问题二

  当年已经休过产假的女职工还能享有年休假吗?

  答:一般来说是可以享受的。

  不能享有本年度年休假的五种情况

  为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积极性,我国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但是,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1.寒暑假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2.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3.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4.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5.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其中,对于享受寒暑假的职工,如果确因工作需要,职工享受的寒暑假天数少于其年假天数的,用人单位应当安排补足年休假天数;

  另外,如果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而年度内有出现以上2、3、4、5项情形之一的,则不享受下一年度年休假。

  【相关政策】

  如想了解更多相关政策,请上网查阅以下文件: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国务院令第514号】;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号】。

  问题三

  如果当年年休假没有休,而请事假超过20天,单位没扣工资的,会影响下一年的年休假么?

  答: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如果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而年度内有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则不享受下一年度年休假。

  问题四

  计件职工有年休假吗?

  答:计件职工也有年休假的,年休假的多少还是要看工作年限。如果是没有休成年休假,单位补偿要算工资的话,按照月工资除以21.75计算日工资。

  问题五

  工作已满10年,是从第10年开始还是第11年开始算年休假?

  答:满10年的那一年,但是如果届满10年时已经把当年度年休假修完了,就没有了。

  实践中还会遇到一个问题,即“跨界”职工年休假天数如何确定。如某职工至2017年7月1日累计工作时间满10年,他当年应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到底是5天还是10天呢?

  第一种办法是分段折算:

  计算公式为:临界日前应休假天数÷365天×临界日前日历天数 临界日后应休假天数÷365天×临界日后日历天数。

  第二种办法如浙江省规定:

  “计算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的截止日,应以职工正式开始休假的前一日为准。”

  第三种办法是“从严掌握”:

  即企业规定此类情况下2017年休假标准是5天,因为法律没有明确,按企业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执行。

  第四种办法是“从宽掌握”:

  即企业规定此类情况下2017年休假标准是10天,当然对于职工来说最好不过。

  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执行以上哪种办法,具体根据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小魏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