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韩正与复旦师生问答互动:上海应该是让年轻人向往的城市

http://hot.online.sh.cn 2017-05-25 08:47 稿件来源:上海观察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借复旦校训谈上海愿景

    “未来的城市是你们的,是年轻人的。”韩正在与复旦大学师生交流时说,“上海的未来城市什么样?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城’: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韩正说,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上海未来城市发展作了更长远的展望,要努力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创新之城充满活力、更有朝气,人文之城公正包容、更富魅力,生态之城更具韧性、更可持续。

    “我念一段党代会报告中的话。”韩正在现场重读了党代会报告中关于“人文之城”的描述: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休憩的,市民是尊法的,城市是有温度的。

    韩正说,上海的城市精神16个字——“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大气谦和,开明睿智”,是2007年习总书记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带领大家广泛讨论以后形成的最后归纳。

    韩正特别提及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两句话,同上海的城市精神,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复旦是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这番话赢得在座师生热烈掌声。

    他表示,决定一个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因素很多,文化是城市振兴繁荣的本质性力量。上海我们要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全力保护历史文脉、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韩正提到,上海的人文精神和城市文脉,很大程度上体现于建筑。“上海的建筑太宝贵了。”要把上海建筑、历史、文脉,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

    韩正说,上海建设生态之城,关键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整体治理能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重点解决好交通、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三方面问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的基础竞争力,事关城市未来发展,我们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聚焦大气、水、土壤等重点强化环境治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让城市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以高品质生态支撑上海可持续发展。

    寄语复旦学子

    韩正对复旦学子和全市青年学生寄予厚望,他引用了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韩正说,人总是要有理想、有信念、有志向的。当代大学生要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坚定信仰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要志存高远,还要脚踏实地,永不言弃。大学生要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要努力不留遗憾,不要后悔,要学习、要实践,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

    韩正说,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要发扬钻劲韧劲,静下心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学成文武艺,掌握真本领。

    “大学生最少保守思想,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韩正说,同学们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敢想、敢干、敢创新,以创新之我,建设创新之国家、创新之城市。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选稿: 小魏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