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假期或正式入秋   沪新天地音乐周拉开序幕   上海最美图书馆火爆网络   滴水湖野生动物园游客激增   上海众多景区出现大客流   宝山六家污染企业签约搬迁   首个限流黄金周来临   沪上万冷冻胚胎保存超十年   上海ETC系统路网全覆盖   十一长假期间晴雨相间   半数受访者有节前综合征   交警发布国庆出行避堵妙招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当前位置: 热点新闻
【浏览字号:
老总们读完EMBA还想当"教练" "教练"培训课程贵
http://news.online.sh.cn 2015-10-04 07:35 [来源]:东方网

  不知不觉2015年只剩下最后三个月了,普通职场人大概在盘算年度计划还有多少没完成、明年要不要跳槽,而精力充沛的老总和高管们则在思考如何推动企业成长、如何提升企业绩效。在国庆前夕举办的中国教练行业首届专业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各种国际认证教练培训班正如火如荼地在沪招募中,目标客户正是总裁和高管们。

  无关体育的人生课程企业家跟风学“教练”

  一听到“教练”这个词,大部分中国人的第一反应是蔡振华、郎平、周继红、孙海平,而今“教练”的含义超脱了体育范畴,反倒成了企业管理中的专属名词。

  “教练”的提法是由英文Coaching翻译过来的,它本意是马车。“教练”技术起源于美国,是从日常生活和对话、运动心理学及教育学等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兴的、有效的管理技术,能使被教练者洞察自我,发挥个人的潜能,有效地激发团队并发挥整体的力量,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在美国,不仅有专职的教练,更有国际教练联盟,他们帮助客户成为生活和事业上的赢家,帮助他们提升个人表现和生活质量,激发客户自身寻求解决办法和对策的能力。国内有些媒体为了避免误解,有时把Coaching音译成“客卿”。

  教练也好、客卿也好,这项流行于欧美的企业管理技术正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中火热传播。记者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教练行业首届专业论坛上了解到,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重庆、南京等地,许多机构开设了国际教练基础课程乃至认证培训课程。有的主打“领导力”激发,有的为客户量身定做“工作坊”,有的关注情商训练,有的倡导“知行合一”。授课的内容包括教练技巧、教练能力、九型人格、情商与禅修等,也有分模块进行的个性定制课程,不少机构还邀请国外的职业教练面授技艺,现身说法。

  林林总总的教练技术培训,其共同特点是一个“贵”字,9天面授课3.5万元,基础课和初级、中级连读为43850元,3天突破性培训28000元,相对便宜的课程也要16888元。

  如此昂贵的短期课程,究竟是谁来读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教练课程感兴趣的,大部分是企业的老总和高管。他们需要的不再是金融知识,而是大局观、决策力、执行力。”这些人中有的是企业发展中遇到了瓶颈,有的希望提升企业绩效,有的希望提升领导力。业内人士透露,马云、柳传志等国内领袖级企业家,本身就具备不俗的教练素养,他们都在不断学习和实践,带领下属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国内“教练”蓬勃发展只考不用执照3年作废

  在迈士顿国际教练社、51coach创始人陈序看来,如今的中国企业正需要教练的进一步支持,而国内的教练社群正在蓬勃发展,适应市场的需要。国庆前夕,中国教练行业首届专业论坛汇聚了来自七大国际教练协会、30家教练机构及社会各界企业人士的教练、培训师、企业经理人近500人来到现场,堪称一场跨国际的教练大会。论坛围绕着“教练”这个核心词,创设了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的形式,嘉宾围绕情绪、互联网、文化、生态圈、科学艺术和人才发展与教练的链接作了深入的探讨。专家预测,企业教练技术在未来数年间将发展成为最热门乃至最具潜力的新兴事业。

  “在国外,教练就像心理咨询师一样普遍。有专职教练,有企业内部教练,有兼职教练;有面对企业的教练,也有针对个人成长的生命教练。教练多为35岁以上的资深人士,来自教育、心理、法律、医学、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陈序表示,许多外企早就引进教练技术服务企业,而今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在运用教练技术提升绩效。

  “在中国,拿到七大国际教练协会执照的大约有3000人,还有5000人正在考取相关证书,立志加入到这一行业。”陈序表示,企业教练是一个高收入职业,不过教练执照不像MBA证书,考一次就能享用终身,它只有3年的有效期,除了通过各种考核外,还必须不断参加进阶课程并完成实践个案。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吴春伟 [选稿]: 顾铭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